close

<32W>

6/26 星期四的凌晨四點多,起來上個廁所,穿上褲子一站起來立刻感覺不妙...內褲怎麼溼了一片?

看了一下,白色透明的液體,沒什麼味道...應該還好吧?換了條內褲就躺回床上,想要繼續補眠但是心裡仍有些許不安,過了十幾分鐘,突然又有液體跑出來的感覺....

“該不會是羊水破了吧!?” 我心裡想。那時大約五點多,看著身旁熟睡的老公,決定先不吵醒他,到客廳打個電話給診所

"喂~那個,我是懷雙胞胎32W,我覺得我好像羊水破了....你們有急診嗎?" 我冷靜地詢問,護士可能也還沒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,只告訴我有急診,可以直接過去,目前有住院值班醫生,吳醫生的話要九點才會來上班。我立刻搖醒老公告知我可能破水了,並且要趕快去急診檢查一下,老公睡眼惺忪的還沒意會過來,我已經收拾好了包包+手機充電線,做好可能需要住院的心理準備。

六點多,我們到了禾馨。護士要我躺下檢查....不妙,真的是破水了!護士一臉緊張(感覺她好像沒有碰過雙胞胎提早破水的情況),跑去問比較資深的護士,並且儘快請了值班醫生過來,當天的值班醫生是一個叫“賴賴”的年輕女生,不知道是因為值班整夜太累,還是因為看起來太年輕,我覺得她講話感覺有點讓人不安心的感覺,不過她最後的意思就是,跟吳醫師電話諮詢後,決定要把我轉送到台大醫院,因為2000g以下的寶寶一出生就要送到台大醫院,我現在的週數寶寶大概只有1600上下,所以乾脆直接到台大醫院生產對我比較好,他們也有完善的新生兒加護病房等設備。接著她們幫我打了一只“肺泡成熟針”,這個肺泡成熟針對早產兒來說很重要,因為寶寶的肺要到34W之後才會比較成熟,32W的寶寶肺部雖然發育好了,但若不夠成熟生出來後可能會比較有呼吸的問題,來得及的話針最好是打兩劑,中間至少間隔12hr (但是能隔24hr最好!),離開禾馨前大約7:30我打了第一針(心裡默禱着希望寶寶不要那麼快出來啊!!)

護士問我是否要坐救護車去?我心裡想我應該不太適合站起來或坐起來,便同意叫救護車帶我去台大。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救護車,感覺自己好像個貨物被搬來搬去~ 大約十分鐘就到了台大醫院,護士們怕我子宮繼續收縮,非常迅速的幫我吊點滴...裝胎兒監視器...打安胎藥...(期間大概有4個人來問我一模一樣的問題,我想他們內部溝通好像有斷層XD),不過打安胎藥沒多久我就開始心悸+喘,非常不舒服,住院醫生便先把藥停掉,因為怕會影響我的身體。

這就是安胎藥的機器

照片 2 (2)  

吳醫師把我轉介給台大醫院的陳啟豪醫生,但我到的時候他還沒有上班,住院醫生告訴我,我現在開了一指半,要打安胎藥讓我子宮不要收縮,但因為我對安胎藥反應很大,所以會幫我調整到比較低的劑量看看,另外他們也有一種要自費的安胎藥,副作用比較小可是很貴(到底有多貴?一天大概要10000~20000!),所以如果我真的要自費的安胎藥再告訴他們(我當然不要啦!!)。另外,因為我已經破水了,要小心注意感染的問題,一但感染除了會影響寶寶外,媽媽也可能會引發敗血症之類的blahblahblah ..... 總之最後結論就是我必須要住院安胎,然後密切觀察是否有感染(媽媽發燒或是寶寶心跳變快都是徵兆),盡量能安胎幾天就是幾天.... 下午我就住進了待產病房。

照片 1 (2)  

因為今天才剛滿32W,醫生認為如果我沒有感染的話能撐就撐,但因為已經破水所以最久不宜撐超過2週,以及如果有子宮收縮劇烈安不住的話,也有隨時開刀的可能。聽到這我便開始盤算下週開刀的可能性及時間,殊不知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.....(請看<雙二寶懷孕周記> 計劃持續趕不上變化之 小小寶貝們到來

 

題外話:

1. 破水還可以安胎?這好像是很多媽媽的疑惑,其實破水如果沒有引發子宮收縮的話是可以安胎的喔!因為羊水雖然會一直流出來,但是也會一直再製造,重點是要嚴格監控是否有感染及子宮收縮的情況!

2. 台大兒童醫院的設備真的都很新,房間也很好,我選擇的是雙人房一天加價2,500,有大片的玻璃窗採光超棒(但也有點熱),加上待產病房的媽媽通常是已經有產兆或也是需要安胎,所以不會有太吵鬧的聲音出現(至少我住的那幾天旁邊換了大概四床,都很安靜)

3. 我的主治醫生是陳啟豪醫師,看起來蠻年輕的,人很nice也很聰明的感覺,讓人放心!之後事情發展的結果也證明了他的醫術很棒喔!

 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也歡迎到小小羊&羊媽咪粉絲團按讚喔~

arrow
arrow

    fionchen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