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都在忙著三寶生活的我,完全找不到時間更新我的部落格,只能靠著FB粉絲團短短的po文讓大家瞭解近況...其實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,從小辰晞開刀後到現在也1Y2M了,中間的心路歷程相信只有過來人才懂,但看著現在健康活潑的她心裡真的非常的開心....

(這張是前幾天慶祝姐姐生日拍的)

這段期間認識了很多同樣有膽道閉鎖寶貝的媽媽,每個媽媽剛知道寶貝有這先天疾病時,都幾乎天天以淚洗面,又自責又難過,對於照顧這樣的病兒也有著無盡的彷徨與焦慮,無論在飲食或生活環境的照顧上都非常的擔心!羊媽咪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幫各位媽媽打打氣,照顧膽道閉鎖寶貝很辛苦,但各位媽媽千萬不要灰心,這並不是絕症,我們總是有路可退!

<剛回家的前三個月,矯正年齡1M~3M>

(最右邊的小辰晞真的看起來好瘦小...)

2014.9月底,小辰晞終於出院回家了!回家以後面對的是還不到3000g的體重(而這時她已經矯正年齡滿月了),因為早產+開刀禁食的關係,體重一直上不來,因此回家首要做的事情就是 --> 把她的體重盡快拉上來!但這卻不是說起來那麼簡單的事情啊...

膽道閉鎖兒因為身體無法吸收過多脂肪,因此初期要喝特殊的奶粉(哺力美or好敏瑞),才能幫助他們吸收營養,但這特殊的奶粉非常之難喝連我聞一口都想吐,更別說是要小寶寶喝下超過100c.c.啊!每次喝奶她總是邊喝邊哭,而且喝幾口就轉頭大哭不喝...但是,該喝的奶還是要喝,不然體重就是上不去,所以我們只好把每天要吃的維他命用空針稀釋成好幾管,每喝幾口奶就給她吃一點點維他命,因為維他命很甜所以她會吃的很開心,然後吃一點維他命後馬上又換上難喝的奶,她吸了幾口以後又大哭拒喝,就這樣一直不停地反覆動作,直到餵完一瓶奶已超過1個小時...而為了要長體重,半夜也要挖起來餵(別忘了我們還有另一隻雙寶姐半夜也要吃奶呢),每夜都需要我+我媽+我婆婆幾人輪番上陣才能完成這艱巨的喝奶任務!有一次回診我忍不住跟醫生說,我們這樣餵奶真的好辛苦,小辰晞也很痛苦,醫生一句話點醒了我,她說:「與其她喝的很痛苦,好吸收的每次只喝一點點,不如喝吸收沒那麼好的,但是每次可以喝很多很開心。」聽完醫生這樣說,我就像抓到浮木一般的有種重獲新生的喜悅,回家開始用難喝的搭配一般的奶粉混着給她喝(我還不敢全部換掉),她的接受度終於有比較高一點點了....(雖然還是頗難餵)

(小辰晞矯正年齡2M)

喝奶已經夠辛苦了,但睡覺更是一個大考驗~小辰晞開刀住院對她來說的心理影響很大,加上天生也比較敏感愛哭,回家後超沒安全感,無論是白天或是夜晚都無法安穩的入睡,總是睡不到半小時就嚎啕大哭,一定要抱起來搖+抖才可以稍微安撫(也很怕她吵醒睡著的小小羊+雙寶姐),抱著睡可以睡比較久但也頂多1~2小時...我試過所有方法都沒辦法讓她睡得安穩,搞得全家人仰馬翻精疲力盡,而就這麼瘋狂爆肝的前三個月就這麼過去了....

<矯正年齡4M~6M>

(小辰晞矯正年齡4M 有長一點肉肉了)

終於!讓我盼到了4M,也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!也終於,醫生說我們的體重已經追上,不一定要再喝很難喝的奶粉了!(其實我之前也已經搭配一般奶粉,不然真的餵的太痛苦)

所以我奶粉換成一般的(我家三隻都喝雀巢能恩HA),也開始給她吃副食...,雖然她也是愛吃不吃的,但至少有多一些食物可以補充她的營養與熱量了!


(小辰晞去宜蘭陪我們吃櫻桃鴨)

從小辰晞出院後,每兩個月的驗血報告及定期的肝臟超音波都是必須做的,她的血管非常小,每次要抽血都要拿手電筒壓在手腕一側,透過穿透皮膚的光束,才能找到細小的血管,而每次這個過程都讓敏感愛哭的她哭到聲嘶力竭...但只要看到每次報告的數值有越來越進步,我的心也就跟著放鬆了些

她的黃疸大約出院一個月後就完全退了,但是肝指數卻仍偏高許多(但是這是可以在繼續觀察的),肝臟超音波看起來還不錯,肝臟沒有變大,這點讓人很欣慰!每天早晚都還是需要吃藥,其中有一次是要搭配抗生素,這個藥必須要吃到2歲。因為在網路上看過抗生素會影響發育的文章(而確實小辰晞比雙寶姐昀昀矮蠻多的),有一次問了醫生是否會有影響?醫生說這個劑量影響的幅度很小,而且如果不吃如果膽管發炎,對肝臟會造成損害,所以這是必須一直吃的。

(小辰晞跟雙寶姐的阿花造型)

<矯正年齡6M-1Y>

6M以後,生活作息越來越正常,晚上都可以睡至少8hr...有時早上突然早起,喝一瓶奶也可以立刻沈沈睡去...非常愛喝奶,不是很愛吃副食品,但體重已經開始超越雙寶姐...


有很多媽媽擔心膽道閉鎖的小孩容易感染生病,但其實只要注意衛生及清潔,她們基本上可以跟正常小孩玩的一樣~我這段期間很常帶她及姐姐們一起出去玩,一方面我希望讓她感覺沒有跟其他人有什麼不同,一方面我也不希望她每天待家裡變成沒有抵抗力的小病人,不過我仍是非常注意她的大便顏色,這段期間她偶而有小感冒小發燒,但只要沒有黃疸現象或是大便顏色變淺,其實都不用太擔心,我也只有2次有帶她去衝急診,那都是因為發燒已經超過39度了,但幸運的是兩次的結果都只是一般病毒感染,並沒有膽管發炎。

(瞧她肉肉的雙頰...)

(雙寶去墾丁玩)

(雙寶矯正年齡10M)

(雙寶抓周)

<1Y到現在>

現在小辰晞1Y2M了~說真的這一年多也就這麼西哩呼嚕的過了,很辛苦(尤其是我媽媽)但也很值得,每次看著她剛出院的照片,內心都有種激動+感動,激動的是雖然辛苦但我們走過來了,感動是謝謝老天讓小辰晞一直是往好的方向走,至少目前看起來如此健康!雖然往後還有很多辛苦的路(每天吃藥+定期追蹤+每次發燒的擔心害怕),但我相信一定會越來越好的~ 目前小辰晞的各項報告指數都是不錯的狀態,我也一直內心默默祈禱不要走上換肝這條路,但如果真的發生,媽媽我也會把身體養到最好的狀態,給妳最好的肝~(但還是希望不要換,自己的永遠最好)

夜深了我也不太知道自己在打什麼,很久沒寫文章所以文筆也變差了,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有膽道閉鎖寶寶的媽媽們不要灰心傷心,心裡盡量放輕鬆,不要太緊張,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也不要讓她們覺得自己跟一般正常小孩有太多不同,只要妳往好的方向想,事情就會往好的方向去~

我不是專業的醫生,文中如果有寫到什麼不正確的地方,也請各位多多包涵~只是分享我與寶貝的自身經驗而已喔!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平安啦~~~ 姑耐~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膽道閉鎖 白便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chen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