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許,有些寶貝天生就是與眾不同,生來就註定走一條與別人不同的路

雙胞胎妹妹辰晞就是這樣的寶貝,老天爺給了她生命,卻忘了把小小的膽道開啓....

照片 2 (6)  

8/6第一次出院

因為雙胞胎早產的關係,兩個姐妹出生後都住院住了大約一個月才回家。辰晞比姐姐姿昀多住了10天左右才出院,多住院的這十天中,主要是為了觀察她大便的顏色,因為她7月底的時候解過幾天的灰白便,後來吃了利膽劑後大便雖有呈現淡黃色,醫生為了排除膽道閉鎖的可能性,還是做了腹部超音波及核磁共振。核磁共振需要禁食4~6小時,記得推她進去的時候,她因為飢餓怎麼樣都睡不着,後來還注射了麻醉劑讓她睡著確保不會亂動,看著她小小的身體放在大大的機器上,心中好緊張好害怕,因為好怕結果是不好的,只能默默祈禱希望一切正常。當時的報告讓我暫時鬆一口氣,醫生說雖然膽囊看起來小小的,但是膽道都看得蠻清楚的,加上驗血結果黃疸值有下降些,因此讓我們在8/6出院。

8/19回診

回到家快要兩週,辰晞寶貝總算有長一點肉肉了,體重來到2700多。8/19這天是要回去肝膽腸胃科追蹤,回家這段間每天我都有在密切觀察大便顏色,雖然都是淡黃色,但沒有出現過灰白便,所以我是抱著輕鬆的心情去醫院的。去了醫院辰晞還很識相的大了一包便,當場我就拿給腸胃科醫生看,雖然有點淡黃但醫生也說還可以接受,不過還是要抽血驗一些數值。抽血的時候因為一直找不到血管,在左手手臂裡戳來戳去了好久,辰晞也哭了好久....哭到我好心疼,但只能忍住要她勇敢堅強,最後換了右手抽血終於成功了。當時我還不知道,比起之後的發展,抽血的痛只是小小的痛楚而已....

8/22住院

8/21當天老公接到台大打來的電話,聽到了令人緊張的消息,醫院表示辰晞的抽血報告數字不是很漂亮,黃疸值沒有降下來反而高了些(出院時2.9多,後來變成3.2多),雖然數字不是很高,但醫生希望我們再做一次核磁共振,但必須隔天先去住院,因此我們又住進了台大的嬰兒中重度病房。因為膽道閉鎖有黃金治療期60天,已經出生50幾天的辰晞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等待大便的顏色,因此住院當天就做了核磁共振,晚上報告出來後醫生仍是表示不太像膽道閉鎖,跟上次看的結果差不多,不過他們希望我們可以去醫院跟醫生當面討論。

8/25 醫師會診

今天下午兩點是我們跟醫生約的時間,到了病房內看到有好幾個人圍著辰晞,醫生看到我們後就拿出一張報告來解釋,原來當天早上又抽了一次血,報告說黃疸有降了一點點(從3.2變成3),膽道指數也下降許多,觸診摸肝臟部位也沒有摸到硬硬的(膽道閉鎖的寶寶,應該有一些肝硬化的跡象),臨床症狀評估起來90%以上“不是膽道閉鎖”。呼~我們聽了真的很開心,專業的醫生都這樣講了,應該就是這樣了吧?但是大便的顏色一直是淡黃色的,甚至住院這幾天還有點偏白,確實是令人擔心的症狀。醫生說,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切開來看,做膽管攝影及肝臟切片,才能確定是不是膽道閉鎖。當然,我們也可以再等等看,繼續吃利膽劑看大便是否會變深,但是如果真的是膽道閉鎖,我們就有可能錯過了黃金治療期...由於切開來看的傷口不會很大,也算是小手術,因此我跟老公討論了3分鐘就決定打開來看,寧願錯挨一刀也不能錯過治療的黃金機會,當天是她出生第58天,隔天我們就排定了手術。

8/26一分鐘決定一輩子

手術的時間排在早上10:00,執行的醫師是小兒科外科林文熙醫師,他要我們8:00先到醫院,需要講一下手術的方式以及可能有的風險,基本上就是劃開一個3公分左右的傷口,把顯影劑打入膽囊,如果可以順利通到膽道那就沒有閉鎖的問題,如果無法打通那可能就要立刻作葛西手術(傷口就會變大很多),另外無論是否膽道閉鎖都會做肝臟切片。我到這時都不知道到底切開看這個決定是對還是錯,因為如果沒有問題,那妹妹身上就永遠多了一條多餘的疤痕,殊不知接下來真正艱難的決定其實還在後面。10:30推進去手術房,麻醉師來跟我們說明麻醉的方式及風險,接著林醫師已經全身著裝完畢的來跟我們說,大概12:00~13:00間會出來跟我們講一下狀況(是否有閉鎖),再看下一步怎麼做。

我坐在手術室外的休息區,跟老公一起等待,因為一心覺得膽道閉鎖的機率不高,所以並沒有非常的緊張,但沒有確定的結果之前,等待就是一種煎熬。接近13:00的時候,林醫師出來了...看到他的臉我就有一種大事不妙的感覺,真的好像在電影中看到醫生出來跟家屬講一些壞消息的畫面,只是這畫面是我在演出....林醫師告訴我們,膽囊已經萎縮到非常小,顯影劑根本打不進去,所以沒辦法做膽道攝影,不過肝看起來還蠻好的(這是好消息)。目前沒有辦法確定是不是膽道閉鎖,但他已經跟肝膽腸胃科醫生討論了20分鐘,認為膽道閉鎖的可能性很大...建議我們直接執行葛西手術(把膽囊跟膽管切掉,直接用小腸去接到肝門),切掉膽管後也可以看到是否有閉鎖的情況,只是如果後來發現沒有閉鎖...也接不回去了。在那一分鐘,我們必須決定,要不要做這個影響辰晞一輩子的重大手術。

如果沒有閉鎖,做了手術會怎樣?一輩子不能吃太油的東西(太油就會拉),吸收會比較不好,以及可能會有膽管炎的發生

如果有閉鎖,沒有做手術會怎樣? 肝硬化...肝功能衰竭...要換肝,或者甚至有失去生命的可能

如果先不做手術,觀察個幾天再說,會怎樣?假設是膽道閉鎖的話,也許一過了黃金治療期,肝功能就會急速變差,當然如果沒有閉鎖,等多久都不是問題。

總之,我們做了一個對她生命風險最小,但影響卻很大的決定...直接葛西手術。

接著醫生就進去手術了,我只覺得一陣頭昏,沒有辦法思考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覺得很難過卻不想再老公面前掉眼淚,只好跟他盡量用輕鬆的語氣對談,但在講什麼我卻完全記不起來(應該是互相加油打氣安慰的話語吧)!我只記得那時,因為等待手術已經六七小時沒擠奶,我便自己去了集乳室,拉起簾子時想到辰晞這麼小卻要動這麼大的手術...我默默流下了眼淚。

手術大概三個小時就結束了,醫生出來跟我們說,他確定是膽道閉鎖,不過好險肝還很好,沒有受損。接下來就是要禁食一周,然後住院一個月...可憐的辰晞小寶貝,超級愛吃的她三小時沒吃就哭得要命,怎麼忍受都不吃東西一個星期?

(剛剛手術完的辰晞寶貝,因為手術有麻醉所以裝了呼吸器,看著辛苦卻勇敢的她,我的心真的好難過)

照片 2  

上天的禮物

9/4,辰晞手術完已經9天了,大便開始都變成黃色了,雖然還沒有非常深黃,但醫生說可以接受!抽血報告中,雖然黃疸值還沒有降,但是肝指數已經降到50幾了(正常是40以下),表示肝功能還不錯~只是還需要繼續住院持續打抗生素,以免發生膽管炎

(開刀完兩天的辰晞,因為都不能吃東西,裝鼻胃管是因為要反抽胃裡看看有沒有發炎)

照片 1

(開刀完第七天的大便,呈現正常的黃色,看到黃色大便比看到黃金還開心啊!)

照片 3  

(手術完一周多的辰晞,已經可以吃70~80ml的ㄋㄟㄋㄟ囉~恢復得不錯,只是黃疸還沒降)

照片 2

(開刀完兩週的大便,顏色穩定呈現黃色,表示膽汁都有流通,現再就是要等黃疸降了)

照片 3 (1)  

從辰晞手術完之後,其實自己的心情也平復許多,這次因為早產所以在台大醫院生產,讓我們能夠及時發現膽道閉鎖及時處理,肝臟還沒有受損,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了!(再次感謝台大醫療團隊!)手術後如果幸運的話,肝功能指數會越來越好,就不需要換肝(不過膽道閉鎖的孩子有很多都必須換肝,只是時間早晚)~當然,成長路上一定會比一般人過的辛苦(定期回診追蹤肝的狀況,可能會有反覆膽管炎要住院,營養吸收可能較差,飲食也要非常注意,過油的東西都不能吃...等),不過我相信人生已經過了這麼大一個難關,還有什麼會過不去的呢?

勇敢的辰晞寶貝,即使妳的身體並不是最完美,但我相信妳依然是老天給我的禮物,一個人生的大禮,讓我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,更要認真把握每一個跟妳們這群寶貝女兒相處的當下!!

我相信我們依然會是幸福的六口之家!(兩大三小加一隻狗)

後記:

膽道閉鎖跟早產有沒有關係?答案是否定的喔~這是一種先天的疾病,大部分的病童都是足月產的喔

羊膜穿刺可以檢查出來嗎?答案是不行~如果可以我們就檢查出來啦!

大便的顏色怎麼看?請參考寶寶手冊的大便卡,非常重要!如果有偏淡黃或是灰白色,一定要儘快帶去醫院檢查喔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ionchen8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